回列表

故事館

發布時間:110年11月22日

我們能實現淨零碳排(net zero emissions)的醫療照護嗎?

活動時間:2021/11/22


我們能實現淨零碳排(net zero emissions)的醫療照護嗎?

汪秀玲 高雄醫學大學健康科學院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 助理教授

資料顯示,醫療機構是高耗能產業之一,2016年全球健康照護部門對環境的碳排/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下稱CF)[註1]佔總碳排量約4%-6%,其中有四分之一以上來自美國的健康照護系統 (Watts , et al., 2019);我國能源大戶(800kW 以上)包含147家醫院,其能源使用占我國非生產性質14.88% (經濟部能源局,2018) 。鑒於醫療照護部門應負限制氣候變遷重責大任,諸多國家的衛生系統承諾2030 年、2040年實現《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註2](即維持全球平均氣溫上升限制在 1.5°C)以及 2050年實現淨零碳排(Net Zero Emissions, 下稱NZE)[註3]。畢竟,醫療人員的使命是促進健康,如果提供醫療照護會產生沉重的CF,這反過來又威脅到健康。2021年世界衛生組織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下稱WHO)呼籲,加速實現NZE是現在和未來幾十年全球衛生最重要的介入措施 (Fu-Chun MCF,2021)。

有關醫療領域追求NZE實務,2020年《Health Aff》期刊發表一篇由美國耶魯大學與加拿大、澳洲的跨國研究,呼籲醫院和健康照護提供者創造促進循環醫療經濟的條件 (MacNeill et al., 2020)。

(一)致力於高價值照護:包括根除浪費和低效率,同時提高病人治療效果和照護體驗。Covid-19疫情促使低碳實務的擴展,例如遠距醫療,減少人身接觸照護的創新模式,在疫後虛擬會議導致專業人員減少旅行 (Zotova et al., 2020)。

(二)重新組織:在臨床領域尋找低碳材料,例如,可重複使用的防護衣,與一次性防護衣相比,其產生的固體廢棄物減少七倍,全球GHG減少一半。此外,將用過的手術衣重新作為非無菌臨床應用的個人防護裝置,或作為其他工業應用的纖維填充物,例如室內裝潢或絕緣材料。

(三)更新採購政策:綠色供應鏈採購,例如規定揭露產品的CF是簽訂服務契約的必要條件,選擇性採購低GHG產品。要求原廠器材製造商採用創新的商業模式和流程來降低過度消費。

(四)績效基礎的商業模式:內部再處理(例如鋼製手術器材的蒸汽滅菌)和第三方再處理(例如洗衣服務外包),以及共享平台,以匹配跨產業的供需。

(五)推動循環經濟的法規環境:當前法規機構、評鑑機構和專業協會關注個別病人的風險,因而傾向於消除醫材重複使用來優化病人安全,但宜考慮以單次使用的照護供應鏈對環境的損害。

綜上所述,醫療照護需要採取變革,例如降低醫療需求,優先考慮疾病預防和慢性病管理,以潔淨能源為整個營運供電,選擇CF較低醫療用品和設備,將CF和其他環境績效指標納入健康品質或結果的衡量。在Covid-19疫情期間實施調適性措施(如遠距醫療諮詢,居家照護),能使地球受益。

參考文獻

  1. Fu-Chun MCF. Accelerating towards net zero emissions: the most important global health intervention. Lancet Planet Health. 2021 Feb;5(2):e64-e65. doi: 10.1016/S2542-5196(20)30296-5. PMID: 33581063.
  2. MacNeill AJ, Hopf H, Khanuja A, Alizamir S, Bilec M, Eckelman MJ, Hernandez L, McGain F, Simonsen K, Thiel C, Young S, Lagasse R, Sherman JD. Transforming The Medical Device Industry: Road Map To A Circular Economy. Health Aff (Millwood). 2020 Dec;39(12):2088-2097. PMID: 33284689.
  3. Zotova O, Pa C, Gopfert A, Van Hove M. Carbon-neutral medical conferences should be the norm. 2020;4:e48-50. doi: 10.1016/S2542-5196(20)30003-6
  4. 經濟部能源局,2018年非生產性質行業能源查核年報,能源查核年報,107年12月,臺北。https://www.ecct.org.tw/Knowledge/knowledge_more?id=9cd8531f9bb04b818d4d2b8326d3602e。

註解內容

  • 註1:碳排/碳足跡,指由個人、事件、組織、服務或產品造成的溫室氣體GHG總排放量,用以衡量人類活動對生態環境的影響。碳排可被定義為一項活動(Activity)或產品的整個生命週期過程所直接與間接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 註2:巴黎氣候協議提出締約國必須採取一系列行動,以達成全球平均氣溫的升幅控制在工業化前水平1.5℃之內的長期目標。
  • 註3:淨零是指溫室氣體排放接近零值,造成氣球暖化的溫室氣體除了二氧化碳,還有甲烷,要逆轉氣候危機光減碳不夠,必須減少所有溫室氣體GHG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