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列表

企業平台

發布時間:112年12月05日

蛋循環經濟 從裡到外都是寶

Reduce,Reuse,Recycle,Redesign,Reengineering,,


「勤億蛋品」每年產出的蛋殼量約上千噸,為了讓蛋殼有更好的循環利用,勤億於2019年成立「蛋寶生技」公司,,發展出一套讓蛋殼進入「生物循環」與「工業循環」的模式,將蛋殼、蛋殼膜,融入畜牧、工業、建築等產業鏈中,結合不同原料製成各種用品。
1.生物循環:蛋殼粉經過殺菌、滅菌處理後,可以成為飼料的補充劑,也可以添加到鈣片中,成為補充鈣質的營養品,相較於合成鈣片,更好消化吸收。而蛋殼粉用來種植農作物,則可以讓植物更「挺力」。蛋殼加在雞糞裡,則可以讓其含磷度下降,雞糞雖然是很好的肥料,但由於酸度、磷度很高,會傷害土地,如果加入蛋殼粉,就可降低對土壤的傷害。
2.工業循環:在工業循環方面,蛋殼粉可以用來清洗雞蛋,由於蛋殼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鈣,經過處理後能分解出「二氧化碳」與「氫氧化鈣」,透過製程使其具有強鹼性,很適合用來清洗雞蛋,殺大腸桿菌與沙門氏桿菌。
勤億也與國內不同業者合作開發商品,例如:(1)與台灣紡紗原料廠德春研發含蛋殼粉的紗線,製成襪子、棉被等;(2)與塑膠廠合作,製造更為環保的包材、塑膠袋;(3)與位於水里的百年蛇窯合作,將陶土添加入不同比例的蛋殼粉,燒製出來的陶瓷釉色較為明亮。(4)與專門生產手工紙的「廣興紙寮」開發「蛋殼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