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列表

企業平台

發布時間:113年03月05日

農廢變綠金 甘蔗渣變身環保吸管

Reduce,Reuse,Recycle,Redesign,Reengineering,,


鉅田潔淨創立於2018年,從南部甘蔗汁廠回收甘蔗渣變成吸管原料,第一代的吸管用了約六成甘蔗渣,約一半原料含PLA,因PLA僅能在工業堆肥的條件下分解,意即要在55℃溫度以上、濕度80%的土壤,埋上3個月才能分解,但台灣沒有這樣條件的工業堆肥場。為開發不含PLA的材料,鉅田研發第二代材料,將六成甘蔗渣原料加上來自玉米澱粉、可在常溫下分解的生質琥珀酸,告別PLA,並獲得歐盟、澳洲與美國認證,證明甘蔗渣吸管適用於「家庭堆肥」,意即把吸管丟在花園土裡,在常溫環境下,一個月就能分解成碎渣。

然而,歐盟法規不斷加嚴,未來連生質材料都將禁止,鉅田於2023年研發完成第三代材質,連生質琥珀酸都不含,而是把農廢材料以奈米物理方式結合,做到百分之百的植物纖維。